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:::

全球衛生安全研究中心簡介

近年來SARS、H1N1新型流感、伊波拉病毒出血熱、MERS-CoV(莫士)、COVID-19等新興傳染病層出不窮,並隨著氣候變遷與國際交流日益頻繁,防疫體系面臨新興傳染病的衝擊與挑戰,有鑑於此2014年國際組織及美英等國推動全球衛生安全綱領(Global Health Security Agenda, GHSA),廣泛的針對預防、偵測及應變之項目發展評核工具,落實提升全球共同對抗傳染病威脅的能力。

而我國自2015年起於美國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協助下,積極參與GHSA相關活動,並於2016年6月21日至7月1日間,完成以JEE (Joint External Evaluation)工具之實地評核。

臺北醫學大學近十年來加速國際化,不僅與全球(包括東南亞在內)之140所大學(機構)結盟,更積極投入國際衛生合作;尤其是本校公共衛生學院近年來致力於全球衛生安全之專業推展,特依臺北醫學大學研究中心設置暨管理辦法於2017年成立「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安全研究中心」,更於同年成立「全球衛生暨衛生安全博士學位學程」。

透過國際間合作,促進我國在衛生安全事務之參與,也針對GHSA與JEE相關議題與美國、東南亞國家或邦交國家等合作,發展出防疫合作策略,為增進我國於衛生安全之能量,建構防疫一體與全球衛生安全的目標,此外,亦希冀與新南向國家建立防疫合作之管道或平台,以推動我國於全球衛生安全之研究合作計畫,為雙方的防疫人員增能。

 

 

本中心任務如下

一、研究國際衛生條例(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, IHR)相關議題。

二、從事有關聯合外部評核工具(Joint External Evaluation, JEE)相關議題之研究及其全球衛生安全倡議(Global Health SecurityAgenda, GHSA)。

三、培養本校師生及政府官員IHR之8項核心能力及從事聯合外部評核(JEE)之能力、GHSA之11項行動方案。

四、蒐集並分析美國、東南亞國家或邦交國家於GHSA與JEE相關議題之最新發展動向以及國家公衛整備和防疫能力的情資,並評估我國可與前述國家合作發展之防疫合作策略。

五、從事全球衛生安全相關之國際交流。

六、辦理全球衛生安全相關之研討會暨教育訓練。

七、辦理其他全球衛生安全相關事項。

 

 

中心法規

臺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安全研究中心設置辦法

 

 

中心主任

蔡奉真 教授

學歷

2010 國立臺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博士

2005 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研究所 碩士

2002 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學士

2002 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 學士

 

經歷

    2022- 臺北醫學大學食品安全碩士學位學程教授

    2022- 臺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衛生安全博士學位學程教授

    2022- 臺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教授

    2022.08-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

    2022.02-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主任

 

研究興趣

全球衛生、職業壓力、老齡化影響、公共衛生與醫療法規